Li Shin
首頁 / 寶石知識 /

鑽石



世界已發現的寶石有二百多種,要想較快地掌握這麼多礦物的特點確是一件不容易的事,好在自然界重要的珠寶原石品種總數或珠寶市場上首飾寶石種類為二十五種左右。因此,初學者只要記住這二十五種寶石礦物的鑒別特點及其相互間的區別,就可勝任鑒別工作了。 當鑒別者手中拿到一塊未知珠寶時,只要細心按以下鑒定步驟去觀察,便可將一些礦物的範圍縮小,最後得出一個正確的礦物名稱。

 

一、透明度和顏色 :

為了把鑒定者心目中可能懷疑的礦物名單逐步縮小,在以上二十五種左右的礦物中,按透明度把它們分為透明的和不透明的兩大類;按顏色又分為無色、紅---粉紅色、藍----紫色、綠色、黃色、褐---橙色等幾大色別。鑒定都可根據未知礦或成品的透明度和色別,對照去查相應的鑒定表。例如,有兩種明暗不同的綠色條帶的不透明珠寶,幾乎可以肯定是孔雀石、染色瑪瑙、染色條紋大理石、綠纖礦、玻璃或塑膠這幾種之一。因此,對鑒定者來說,未知珠寶的透明度和顏色是有特殊重要意義的。應當注意,在作肉眼觀察時放大鏡和聚光筆形電筒是不可少的。 
折射率的數值會隨著寶石的成份不同而不同.因此,在不能破壞寶石以做化學分析的前提下,以測量寶石的折射率來判別寶石的種類,可說是相當準確

 

二、折射率:

這是觀測的第二步,其目的是在估計被測珠寶的折射率範圍後,使可懷疑的礦物數再縮小。鑒定者可以從光澤大致估計出這個礦物的折射率範圍,光澤強折射率也就越高。具有金剛光澤的珠寶,其折射率超過折射儀刻度尺的最高範圍(1.80);而具玻璃光澤者,其折射率在1.8---1.5之間。和已知折射率的珠寶比較,光澤的相同性可以很快幫助鑒定者把未知珠寶按折射率或光澤歸類。具有蠟狀、油脂光澤的珠寶,其拋光面一般較差,絲絹光澤說明或許有很多的針狀包裹體內含物。

 

三、顏色亮度 :

珠寶顏色有鮮亮和暗淡的差別,為了鑒別目的,根據顏色亮度人為地分出亮色、中等、暗色三級。例如,呈現亮綠色的寶石只有祖母綠、翡翠、翠榴石;染色的或有襯底的組合寶石。當把透明平面寶石的平頂朝下防在白紙上轉動時,于寶石腰圍若出現紅環,則暗示以石榴石為頂的雙組合件。從深色調的鮮藍寶石發出紅色閃光,可以認為是合成尖晶石或黝簾石的變種坦桑石。 

 

四、色散 :

這一觀察步驟的目的是把一些用肉眼觀察到色散強(耀眼、閃光)的珠寶及代用品,如鑽石、鋯石、榍石、翠榴石、金紅石、合成金紅石、鈦腮礦(鈦酸腮)及某種玻璃等從其他珠寶區別出來。





回上一頁 »



熱門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