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 Shin
首頁 / 寶石知識 /

祖母綠


寶石名稱:祖母綠
Emerald
組成:Be3Al2SI6O18
硬度:7.5~8
比重:2.72
折射率:1.577~1.583
結晶:六方晶體
雙錐六角柱狀

祖母綠的傳說

傳說蛇只要看到祖母綠,就會變瞎;當祖母綠變色時,表示擁有者可能會被騙。也有人相信祖母綠可對抗惡靈,佩戴著它就不會遇到鬼魂;女性若是佩戴祖母綠,不但不會遇到壞人侵犯,還能讓眼睛更美麗,增加迷惑異性的力量,並得到幸福美滿的婚姻。祖母綠又有「夫妻之石」的稱號,古代歐洲皇室在結婚時,都會佩戴祖母綠。
關於祖母綠的故事,最為人津津樂道的是埃及艷后克麗佩卓的故事,她非常喜愛祖母綠,甚至將一座祖母綠礦區取名為克麗佩卓呢!
另一個與祖母綠有關的神祕傳說,在於祖母綠的預言能力;當時的人們認為將祖母綠含在舌下,就可以預言未來。


關於祖母綠

祖母綠與紅寶石、藍寶石並稱三大彩色寶石。由緬甸出產的紅寶石、喀什米爾出產的藍寶石、與哥倫比亞出產的祖母綠組成「三大極品」,其成員價格均凌駕相同大小的鑽石,是稀少且高價的寶石。
祖母綠屬於綠柱石(Beryl,成份是矽酸鈹鋁),其同一族群的海藍寶石、紅色綠柱石和摩根石,均是瑕疵比較少的礦物,為什麼獨獨只有祖母綠的內含物和表面瑕疵較多呢?「寶石裡有庭園(jardin)」是形容祖母綠內含物很多的美化詞彙,但是瑕疵和內涵物是導致礦石脆弱的原因,並不值得大肆褒美。綠柱石礦物內含微量的鉻和釩元素,它們是美麗綠色的起因,同時也是導致內含物和表面瑕疵的原因。

祖母綠的產地

現今生產祖母綠較有名的產地,首推哥倫比亞。當地出產的祖母綠品質公認最佳。一顆祖母綠要是其產地確定為哥倫比亞的話,其價格會較一般祖母綠為高。其他地方的礦場則以巴西與尚比亞產量最大。
祖母綠很難找得到無瑕的寶石。實際上,可以說祖母綠寶石中一定多少有裂縫及內含物,其裂縫內含物種類之多之複雜,甚至被研究者稱為「花園」。











 



回上一頁 »



熱門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