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 Shin
首頁 / 鑽石知識區

衡量鑽石品質的標準 4C

麗新鑽石4C

衡量鑽石品質的標準 4C


1.鑽石重量(Carat Weight)
鑽石與其它大部分的寶石相同,都是以克拉計算重量,一克拉標準重量是 0.2公克,而每一克拉為100分,所以一顆0.25克拉的鑽石,也可稱為25分。 基本上由於稀少性(亦即較大較重的鑽石較難生成)的因素使然,克拉單價會隨著重量而改變。 

2.鑽石淨度(Clarity)
所謂淨度是指鑽石表面與內部的完美程度而言,鑽石在地底千億萬年的晶化過程,每一顆鑽石都會有或多或少的內含物; ,而根據內含物的多少與大小及其特色,再加上表面的紋理,以手持10倍放大鏡,給予嚴格分級,做出鑑定報告。

3.鑽石成色(Color)
區分為白鑽(Diamond)與彩色鑽石(Fancy Color Diamond)兩大類 由於鑽石是由碳元素所生成,因此完美的鑽石應是純白無暇的,但是由於地層生成環境的影響,在鑽石生成的期間,會有微量的其他元素介入,使得鑽石的原子結構因而改變,造成了許多鑽石帶有顏色。
白鑽:一般市面上所販售大部分為白鑽,愈是純白無色愈是稀有美麗,所以價位也隨之升高,反之帶微黃則價位偏低。

4.鑽石車工(Cut)
“車工是鑽石的生命”, 經過優良的切割,可以使鑽石表現出璀璨耀眼的光彩。若切割品質低劣,則表現出的光彩可用“暗淡無光”四個字來形容, 所以選擇良好車工條件的鑽石是決對必要的,此外,也別忽視了鑽石的切割比例及對稱性是相輔相成的。
  鑽石車工形狀有心型,方型,祖母綠型,馬眼型,橢圓型…等形狀。
 



回上一頁 »



熱門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