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 Shin
首頁 / 最新消息

【鑽石為什麼要買GIA呢?】麗新帶您來解答

說到鑽石,大家想到的通常都是一對準備步入禮堂的夫妻,彼此承諾完成執子之手與子偕老的約定,之間的信物。但,鑽石的意義絕對不是只有走在紅毯的那一端時才需要,而是當你辛苦工作想慰勞自己時,也可以買顆鑽石犒賞自己,讓自己感受到滿滿的幸福感。而現今買鑽石一定要買GIA證書的才有保障,什麼是GIA?今天小編就帶你們來了解!

1.什麼是GIA?

GIA(美國寶石研究院,Gemological Institute of America)成立於1931年,為非營利機構。
早期鑽石行業中,並沒有一套用來準確說明鑽石品質的標準。雖有人提出一些分級制度,卻因不夠精確,且等級差異太大,無法構成統一標準。



 


GIA為讓業界有一個參考依據,提出4C鑽石分級系統。從1953年起鑽石專業人士有了一套評估鑽石的品質,以及共同溝通的語言。
目前
GIA4C鑽石分級系統為全世界的標準,GIA鑽石鑑定書也成為全世界認可的證書。


2.GIA小檔案

建立年:1931
創始人:Mr. Robert Shipley
創建目標:希望透過教育、研究與寶石鑑定服務,強化珠寶業之發展,並藉此達到保障消費者權益之目標。
創建宗旨:以誠信、科學與學習之融合,創建非營利服務之目的。
 
GIA 臺灣分校為教育部門,無提供鑑定服務。
鑑定證書:GIA 的鑽石鑑定證書 (GIA Diamond Grading Report)、鑽石小檔案(Diamond Dossier®)


3.GIA鑽石鑑定證書

GIA證書如同幫鑽石健康檢查,無論大小、品質好壞與否,只要是鑽石皆可鑑定。
GIA主要依據鑽石的4C(淨度Clarity、顏色Color、車工Cut、克拉Carat,統稱4C)鑑定,其次也包含其車工、來源、顏色、淨度等等項目。
鑑定完成後的鑽石,猶如擁有身分證一般,可替自己驗明正身。

 
目前GIA在全世界各地有鑑定中心,但證書上卻無說明鑑定地點,即使是GIA副聯(第3聯)也無法辨識鑑定地點。那是因為鑽石的價值在於4C
而非鑑定地點。且證書上有數個防偽機制,可供消費者上網查證內容是否與鑽石相符。

4.4C鑽石分級系統

(1)GIA顏色 Color

鑽石顏色的分級,是由英文字母D~Z做為代表字母,顏色分別為極為罕見的完全無色到淡黃色。
鑽石會有顏色是因為化學成分的影響與鑽石內部結構發生變異,在自然的環境下要達到完全無色可說是微乎其微的機率。
顏色分級中
DEF皆屬無色範圍;G.H.I.J屬於接近無色範圍;K.L.M為微淡黃色;N以下為淡黃色,超過Z顏色則進入彩鑽的範圍。 
 
其顏色分級如下圖:

(2)GIA淨度 Clarity

鑽石內含物包覆在鑽石內部,但有些僅局限於表面,而這兩種內含物合稱為鑽石的淨度特徵,共分成11種等級。
然而,幾乎所有的鑽石都含有極微細的淨度特徵,故淨度等級中的無暇(
Flawless)為最稀有的最高等級。若想要觀察鑽石淨度,
需要在
10倍放大鏡下觀察其內含物與表面特徵。而鑽石的淨度也會影響其本身的價值,淨度特徵越少,價值則越高。
 
其淨度分級如下圖:

(3)GIA車工 Cut

鑽石本身並不會發出光芒,一顆閃耀的鑽石,主要是依據光線在鑽石內部的折射與反射。
鑽石要有正確的比例與角度,才能反射出最完美與最大的光芒。鑽石
4C中,車工才是最為影響到鑽石美麗與否的關鍵!
一般來說,鑽石業者依據原石的形狀來安排鑽石的比例角度去做切割,不同形狀也會有不同的切割方式。

 
圓形鑽石是最常見的經典形狀,大家常聽到的八心八箭,為圓形鑽石車工的極致表現。其它常見的形狀尚有心形、方形、橢圓形等,
因形狀很多,故泛稱花式車工。而京華鑽石採用比
GIA更嚴格的標準,成就獨有的京華SID頂級車工鑽石,其比例與角度經過精密的計算,才能完成一顆頂級美鑽。
 
其車工分級如下圖:

(4)GIA克拉 Carat

大多數人都以為鑽石克拉指的是鑽石大小,認為克拉數越大價格越高。其實,克拉代表的是鑽石的重量而非大小。
克拉數越大的鑽石也就越罕見,故價格也會依據級數而往上增加。鑽石的重量是以公制單位的克拉
(Carat) 計算,克拉不僅是鑽石的標準重量,
也是其它寶石的計量單位,
carat 簡寫成 ct.1 ct. = 0.2公克 = 100分。
 
其克拉分級如下圖:



---------------------------------------------------------------------------------------------------------------------------------------



 



回上一頁 »



熱門商品